尷尬~舊圖書館剛列文化資產追蹤 但竹縣府準備要賣了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立圖書館舊址,由竹北市公所借用作為竹義里集會所和社區活動中心10多年迄今,縣府為拓展財源打算標售,只是今年中旬經府會與地方協調一度暫緩;不過,縣府近日已上網公告,預計在明年元月標售,但由於該棟建物甫列入文化資產列冊追蹤,文化局表示,會請文資委員儘快討論,是否優先進入指定登錄保存的程序。

  • 新竹縣立圖書館舊址現由竹北市竹義里集會所和社區活動中心借用,縣府為拓展財源已公告準備標售,但該棟建物甫列入文化資產列冊追蹤,文化局將請文資委員儘快討論是否登錄保存。(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立圖書館舊址現由竹北市竹義里集會所和社區活動中心借用,縣府為拓展財源已公告準備標售,但該棟建物甫列入文化資產列冊追蹤,文化局將請文資委員儘快討論是否登錄保存。(記者廖雪茹攝)

縣府財政處處長黃國峯表示,中央房地合一稅制上路,竹縣今年財政短收18億元,但年關將至,各項工程款、社會福利和教育支出等,亟需支出;因此,縣府於上月定期大會提案,經議會審議同意,已在2日公告售標含圖書館舊址等4筆土地和1棟建物,以填補資金缺口。

對此,社會處也說,去年7月已與竹北市公所合約到期,未再續借,近日已發文請公所在12月底完成點交,以配合財政處分,同時也建議公所,利用即將啟用的福德里集會所,讓兩里合併使用。

不過,竹北市長何淦銘昨聽到消息,氣憤地說「不是協調好了嗎?」他說,縣府曾口頭答應,將等竹北市民眾活動中心改建完成,竹義里和社區遷移到新行政大樓,才會處分這塊房地。為此,公所下午也緊急商討相關備案,將儘快通報竹義里和社區因應。

此外,舊圖書館建物,經樹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提案保存,新竹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甫在上月底現勘,並決議列冊追蹤。許育綸說,該建物曾歷經地政所、圖書館和集會所等用途,具有歷史意義,且為市中心難得的公有地,建議縣府加以保存。

文化局表示,文資法新修正條文在7月27日公告,50年以上的公有建物,在處分之前,須提報文化資產價值評估。但財政處說,此房地早在6月21日,文資法修正前,送縣務會議及議會審議通過,也報請內政部同意,已完成處分程序,因此仍將依期程辦理標售。

 

【0977-135-246 范揚琪太陽能發電哥】

經營項目:太陽能發電屋頂、工廠屋頂出租
---------------------------------------------------

0918-915-830 (台灣大) 
金吉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統編53364275

【金飯碗,跟著太陽升起!】官方網站www.jjlsolar.com.tw

302新竹縣竹北市莊敬南路75號

TEL:03-5509858  FAX:03-5509775

太陽能發電推廣教育中心 http://mypaper.pchome.com.tw/fanyoungch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電哥看房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