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太陽能價格持續跳水,希拉蕊 5 億片太陽能面板計畫越來越便宜

 
 
Flickr/ Activ Solar

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的政見之一,是當選後美國將在 10 年內新增安裝 億片太陽能面板,這聽起來是相當大的數量,顯然會耗費許多預算,不過,這個龐大計畫隨著國際太陽能價格持續下跌,預計要花的預算也將越來越便宜。加LOGO.jpg

 
 

 

以美國本身來說,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所發表的「美國 2016 年第一季太陽能光電系統成本指標」(U.S. Solar Photovoltaic System Cost Benchmark: Q1 2016)顯示,含安裝的勞工成本,申請的行政成本等等所有面向成本,以及廠商的利潤的總成本,2016 年第一季美國太陽能每瓦成本在住宅、商業領域分別下降 6%4%,而在電網級計畫更下降了 20%。電網級計畫成本一年大降 成相當驚人,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表示這是由於上游產業破產跳樓大拍賣壓低價格所致。

住宅系統每瓦降至 2.93 美元,商用系統每瓦降至 2.13 美元,而電網級系統固定面板角度者每瓦降至 1.42 美元,加裝單軸定日系統者每瓦降至 1.49 美元。

總體來說,成本降低來自於所有面向,包括硬體方面,模組與逆變器價格下降;在市場方面,競爭加劇使得各廠商穴價競爭;在管理方面,安裝與開發的經常成本下降;在勞工方面,生產力提升;而系統最佳化程度也提升。

另一方面,由於近年來硬體方面的價格已經跌至谷底,整體太陽能系統成本來自非硬體方面的軟成本部分比例越來越高,2016 年第一季美國太陽能計畫中,住宅系統有 58% 來自軟成本,商用系統有 49% 來自軟成本,電網級系統有 34% 來自軟成本。LOGO.jpg

 

每瓦 美元的時代很快到來

軟成本包括取得顧客的行銷成本、申裝程序行政成本、融資的資金成本等,當軟成本佔總成本比例越來越高,也就開啟了以政策手段進一步降低成本的可能性,如簡化行政手續,提供社區住宅計劃融資等。

若看向美國以外,太陽能計畫不僅以每瓦計算的成本持續下跌,以每度電均化成本(LCOS)或採購價計算的價格跌幅也讓人瞠目結舌,以 2016 年而言,近 個月來價格就大跌 25%

2016 年 月智利進行史上最大電力供應招標,由於大量可再生能源供應商取代傳統能源供應得標,使得得標電價均價較2015 年大降 40%,當時創下全球太陽能新低得標價。先前全球太陽能最低得標價為杜拜於 月的每度電 2.99 美分,約新台幣0.95 元,智利此次招標中,西班牙太陽能開發商日包科技(Solarpack Corp. Tecnologica)標下 120 百萬瓦(megawatt)太陽能發電場供電合約,得標價為每度電 2.91 美分,打破杜拜的最低紀錄,約新台幣 0.92 元。

不料才到 月,阿布達比又殺出破盤價,家廠商競標 350 百萬瓦計畫,晶科能源與日本丸紅合作團隊,開出每度電 2.42 美分的超低價得標,相當於新台幣僅 0.76 元。LLGO.jpg

太陽能價格下跌速度連產業界老鳥都跌破眼鏡,2015 年 月時,美國第一太陽能(First Solar)前執行長 Jim Hughes 形容太陽能快速跌價時說:「我不記得上次我看到每度電 7~8 美分得標價到底是幾時了……現在(2015 年)我們常常是以 5~6 美分價格競標,而且開始看到 4~5 美分的得標價,」當時他預測,「10 年內我們就會在談論每度電 分錢得標價了。」

顯然他的預測時間多了一個零,不過一年後,產業界已經在討論每度電 美分以下得標價。回到美國與每瓦價格,如今產業界大膽預期,每瓦 美元的時代將很快到來。

arrow
arrow

    發電哥看房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