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核災嚴重 恐面臨滅國

2016-09-24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長飯田哲也受邀訪台,昨以「電業自由化如何影響國民生活與能源轉型」為主題發表演說。菅直人以處理核災過來人的經驗強調,核災嚴重時,國家將面臨滅國,因此不可輕忽發生的可能性。飯田哲也則提出「電業要自由,送電要分離」的觀念,不應該由某個單位壟斷。已貼LOGOIMAG0109.jpg

  • 前日本首相菅直人昨發表演說,分享日本核能政策變革。
(記者張嘉明攝)

    前日本首相菅直人昨發表演說,分享日本核能政策變革。 (記者張嘉明攝)

菅直人回憶,五年前的福島核災,災情遠比報導嚴重,許多人都已有「如果可以選擇不用核能,就不用核能」想法;但電力公司常會以再生能源不穩定容易造成停電來恐嚇民眾,但三一一發生以來,即使全日本五十座核電機組只剩三座運作,國民生活面、經濟面也都不受影響,最大的關鍵是五年間積極發展的太陽能,發電量已可達到七座核電廠總發電量。已貼P_20160912_104141.jpg

日學者︰電業自由 送電分離

飯田哲也說,雖然許多人都是電力門外漢,但都有參與機會,形成一種「能源民主」;電業自由化的成敗就在於送電是否有分離,類似一條高速公路,只要付過路費,都可以通行,但這部分台灣還是由台電在壟斷。

他以日本為例,用電最高峰時不過數個小時,但電力公司卻營造成整體性的缺電;而要控制尖峰用電也不困難,供給方努力以各種方式發電,需求方進行節電措施就能達成。飯田強調,全世界核能發電已沒有在成長,太陽能、風力才是正在大幅成長的發電趨勢。P_20160912_104036已貼.jpg

arrow
arrow

    發電哥看房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