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發展 台灣將大躍進

 
 
 
 
 

作者:呂錫民 /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環境研究所退休研究員「非核家園」為台灣新政府的首要能源政策,目標之一為再生能源在2025年發電比例達20%,其中,太陽光電將占再生能源發電的73%(20GW)。

2044257.jpg

由於此關係到民進黨執政成敗,因此行政院長林全上台後,連續推出一系列太陽光電發展政策,展開一場前所未有的太陽能發展大躍進。首先,今年7月,經濟部能源局率先推動水面式太陽光電。水上太陽能電廠近年開始崛起,美、英、日等國都有不少案例。台灣首座浮動式太陽能電廠位於屏東大武丁滯洪池,今年2月正式啟用。根據評估,台灣可裝設浮動式太陽能的水庫、滯洪池總共面積約有27平方公里,裝置容量初估可達1.8GW,因部分地區須新增饋線,將電力併聯至台電電網,估計可望在1─5年內陸續裝設完成。其次,同樣在7月,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下令各中央機關、國營事業、國立學校及所屬法人等進行屋頂太陽光電安裝面積盤點。未來安裝重點將放在國營事業、公股事業的廠房屋頂,以及各公立學校屋頂。另一方面,內政部也將推動建築法規修法,制定新建築與社會住宅必須增設太陽能系統的法令規章。目前也在評估農地、污染土地設置太陽能光電板的議題。根據統計,目前全台公有房舍的太陽能系統裝置量約121MW左右,中央政府規劃從公家機關開始推行太陽能系統安裝,設置完成並開始發電,政府將循「再生能源躉購制度」,以躉購價格保證收購20年。

2044258.jpg

 

初步規劃在2025年時將太陽能系統安裝量提高到3GW,並將設置屋頂太陽能作為各單位的績效之一。最近9月初,行政院更拍板定案「太陽光電兩年計畫」,目標為1.52GW太陽光電設備新增安裝,其中,地面型安裝容量為610MW,預定場址包括:鹽灘地、嚴重下陷地區、水域、掩埋場、受汙染土地等等。屋頂型安裝容量為910MW,預定場址包括:中央公有屋頂、工廠屋頂、農業設施、其它屋頂等等。計畫經濟效益為,帶動投資912億元,增加9,120人口就業。屆時,太陽光電累積設置量可達2,460MW,預估年發電量達30.75億度,減碳近160萬公噸,相當於4,300個大安森林公園年減碳量。展望未來,依據行政院的中長期太陽光電發展規劃,在2025年,累積裝置容量將達20GW,其中包含屋頂型的3GW和地面型的17GW,總計年發電量250億度,帶動投資金額1兆2,000億元,促進就業10萬人。

2044256.jpg

 
 
arrow
arrow

    發電哥看房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